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海宁快速部署推进“保健”市场专项整治行动

发布日期:2019-01-21 09:12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市工商局、市食品药品监管局)   浏览次数:

为有效回应舆论关切,全面推进“保健”市场整治,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巩固前期工作成果,根据上级有关部署,海宁于1月17日召开了全局“保健”市场乱象整治工作推进会。会议由副局长、稽查大队大队长朱泓明主持。相关科室负责人、各所(分局)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去年,海宁率先启动并持续推进“保健”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近期,“权健”等社会舆论热点事件持续发酵,给市场监管部门履职尽责提出了更高要求。会议要求,全局执法人员以本次“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为契机,以“保健”市场突击整治行动为载体,全面深化专项整治各项工作。稽查大队和所(分局)要各司其职,由稽查大队重点负责办案,各所(分局)重点负责监管摸排。会议针对近期即将开展的“保健”市场突击整治行动作了具体安排,明确由稽查大队分组牵头对前期所(分局)上报的重点经营户进行集中统一查处。要求各行动小组切实落实人员安排,在集中行动期间排查至少5家以上“保健”市场关联企业,对存在的违法行为从快从严进行查处。同时要求行动期间各组按照要求留存视频资料,并及时报送行动小结。

朱泓明针对本次“保健”市场百日行动及突击整治行动作了动员讲话。他要求全局执法人员要树立“一盘棋”的大局意识,全力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是思想认识再提高。本次整治行动是在“权健”事件发酵背景下,在各级部门高度重视下开展的统一行动。市场监管部门作为主要履职部门,要进一步借助相关部门合力,共同将本次行动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高度加以推进。二是排查摸底再彻底。各所(分局)作为属地责任部门,要进一步对辖区内“保健”市场现状进行排查摸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辖区内会销较为集中的酒店等场所要进行约谈,为本次行动取得成效奠定基础。三是专项行动再有力。要以服务“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的战略高度审视行动的重要意义,高举高打全力争取取得实效。四是宣传氛围再浓厚。宣传报道要跟上,在前期主流媒体宣传基础上,对本次行动进行针对性专题报道,营造浓厚的执法氛围;舆论引导要跟上,要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通过各种方式形成“保健”市场乱象人人喊打,专项行动人人支持的正面舆论环境;消费维权要跟上,要借助各种宣传途径揭露“保健”市场乱象的违法本质,通过执法维权进一步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解疑释惑要跟上,要对现有案件进行总结汇总,积极主动回应群众认知上的困惑以及执法方面的困境;普法宣传要跟上,要通过案例汇编、紫薇说法栏目等渠道进一步宣传整治成果,有效宣传“保健”市场乱象涉及的违法事实。

分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