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经开分局率先完成年报企业“双随机”抽查检查公示率均达100%

发布日期:2019-11-15 14:38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制度改革的精神,提升事中事后监管能力,经开分局认真落实“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工作要求,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积极稳妥推进2018年度年报企业“双随机”抽查工作。截至11月13日,共抽查各类市场主体540户,且全部完成公示,检查率、公示率均达到100%。

一、高度重视,全局“一盘棋”推进。今年双随机工作启动以来,分局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牵头抓、各科所协同推进。分局克服针对检查时间跨度大、任务基数多而执法干部相对不足的特点,根据《浙江省市场监管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细则》,详细制定了适合本单位的双随机工作计划。通过随机抽取检查执法人员的形式,抽取25名检查人员,形成了13个检查小组。检查人员充分做足功课,通过准入系统、警示系统、行政执法监管平台,对企业登记信息、自行公示信息进行查询核实 (预查对比),根据企业实际,初步确定企业现有存在问题与否,备好《市场监管领域随机抽查情况记录汇总表》及相应的抽查事项记录表,加快工作进度。

二、高效配合,局所“一体化”协作。为确保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要求,在体现公平公正的同时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开展培训提升能力。今年双随机抽查工作,首次在浙政钉掌上执法系统全程操作,由于系统新、流程新、操作新,分局多次组织培训班,同时邀请汇信公司现场授课,收集各种疑难问题统一反馈处置。二是紧密协助提高效率。由于年报企业双随机抽查工作涉及企业多、时间跨度长,分局专门组建了工作钉钉群,群内每日实行进度通报、事件反馈、信息互通互联,及时解决检查人员反映的各类问题,确保双随机抽查工作流畅运行、不卡顿。

三、高质完成,检查“一条龙”实施。企业年报双随机抽查专业性强、要求高,因基层执法力量的不足,分局引入了第三方会计事务所力量配合检查。事务所人员主要承担前期大量数据比对工作,如运用综合业务软件查询企业数据,详细比对被抽查的企业在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是否公示,以及公示的即时信息是否真实,对各个模块内容逐字逐条进行详细查看。重点检查企业最新的自有章程、财务报表、投资情况、认缴和实缴出资信息、银行进账单等原始凭证以及其他相关材料是否与企业公示信息保持一致,另外针对性抽查企业是否存在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等情况,进行仔细核查。第三方机构人员共同参与实地查看企业基本情况和信息公示情况,确保抽查程序规范化、内容精细化、过程痕迹化,同时有效提升发现问题能力。

下一步,分局将认真总结相关工作经验,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工作措施,完善双随机抽查的工作机制,优化工作流程,进一步持续推进“双随机”检查模式,力求早日实现双随机抽查全覆盖、常态化。(经开分局)


分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