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海宁强化廉政风险点管理助推清廉机关建设

发布日期:2019-07-19 17:06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近年来,海宁局扎实开展廉政风险点查找与防控管理,深入查摆短板,加强风险防控,结合部门职能健全相关机制,不断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带动全局党员干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工作氛围。今年,该局成为海宁市首个清廉机关建设试点单位。

一是多角度查摆,完善风险点位清单。今年5月,对全局的党员干部和非党中层干部集中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通过个人或部门的自查,罗列自身的岗位主要职责和岗位廉政风险点,并相应提出防控措施;通过部门内及部门间的交叉互查,对岗位廉政风险点进行补充;通过在全市各市场监管所(分局)和部分企业、个体工商户中设立的“亲清廉情信息收集点”,向全市收集廉情信息,并筛选列入廉政风险点;通过各类主题的“开放日”活动,向基层征集群众关注、关心的风险点位。目前,全局共计108人查找出廉政风险点219条,其中,个人廉政风险点171条、部门廉政风险点44条、单位廉政风险点4条。

二是多层次防控,提升风险防范能力。根据查找的廉政风险点,对应提出在遵守政治纪律、履行岗位职责、执行规章制度、部门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和外部环境等方面的防范措施,全局共计制定防控措施239条,制定整改措施3条。同时,针对梳理的风险点和对应的整改措施,开展一系列防控管理工作。如个人层面,对全体党员和非党中层干部建立廉政档案,重大事项及时报告;部门层面,落实廉政风险防控的“责任清单”,明确责任领导和牵头科室;单位层面,在开展清廉机关建设过程中,以“五项从严”为抓手,从教育、管理、监督、问责等多角度开展防控管理。

三是多方位建制,夯实防控管理基石。将廉政风险点防控管理深入全局职能工作的方方面面,针对查找和提炼出的重要风险点,通过建章立制进行规范性管理。如针对群众比较关心的行政处罚工作,制定了行政执法案件的备案、全过程记录、审核、回访等多项制度;针对罚没物资的管理和销毁工作,制定了相应的管理办法和入库出库操作规程。此外,还制定了《消费者举报投诉履职监督办法》《小型建设工程管理办法》等,绘制出《党委“三重一大”事项权力运行图》和《清廉基层站所权力运行图和风险点监测图》等,以制度促规范,以制度促提升。(海宁局)


分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