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南湖区开展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专项监督抽查整改

发布日期:2019-07-19 17:07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为加强对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工作的监督管理,规范市场质量竞争行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南湖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了自我声明公开企业产品标准区级监督抽查。

一、强化执行标准公开,落实主体责任。深化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制度,加强对自我声明公开企业产品标准的事中事后监督管理工作,提高指导服务能力和提高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工作的有效性,帮助企业解决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工作中自查和对存在问题整改,落实企业标准化主体责任。截至目前,南湖区有383家企业上报1889项标准涵盖3443种产品,其中企业标准上报1538项,占比81.4%。

二、制定专项抽查方案,精准发现问题。今年4月份,制定《南湖区2019年度自我声明公开企业产品标准区级监督抽查方案》,委托嘉兴市标准化协会对南湖区自我声明公开企业产品标准进行了区级监督抽查,抽查的企业标准范围从2016年11月起至2019年4月16日止,在“企业产品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声明公开的、处于现行有效状态的718份企业标准,按照抽样比例不低于10%的要求,随机抽取了72份企业产品标准。

三、明确问题整改要求,点对点落实整改。6月下旬,发文公布了2019年度自我声明公开企业产品标准区级监督抽查情况。在抽查的72份自我声明公开企业产品标准中,经抽样检查,存在问题的有61份,占84.7%。对此,明确提出《自我声明公开企业产品标准区级监督抽查工作中存在问题整改工作要求》,开展对自我声明公开企业产品标准的事中事后监督管理工作。要求对应的各所(分局)根据监督抽查发现存在问题,点对点传达至问题的企业,有针对性地限期整改,整改后在“企业产品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重新自我声明公开。

四、专题培训指导企业,精准指导整改。7月17日,组织相关企业负责主办产品标准编写管理的人员,召开了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工作中存在问题整改培训会议,介绍了标准化法的相关知识、学习《浙江省企业产品标准备案管理办法》、讲解GB/T 1.1-2009《标准化工作导则 第1部分:标准的结构和编写》和企业产品标准编写的要求,进一步推动企业制定先进标准并自我声明公开,督促企业严格按照先进标准进行生产经营。(南湖区局)


分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