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海宁全面有序推进放心消费单位创建工作

发布日期:2019-09-20 14:11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今年是“放心消费在浙江”创建第三年,根据上级要求,升级为“满意消费长三角行动”,海宁全面有序推进放心消费单位创建工作。

一是因地制宜出台方案、全面完成创建框架。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出台《关于推进“放心消费在海宁”七项举措及开展放心消费建设评价工作方案》,作为本次行动的总方案。该方案共涉及全局10个业务条线、30个可独立操作的小项,每个小项均有明确责任科室与配合科室,确保责任到位。通过全局共同努力下,截8月底,已培育创建放心消费单位367家,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201家,分别完成任务数的126%与125.63%,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数。

二是精选个性特色创建、分类专业精准培育。海宁承担省局“放心消费七项措施”中“厂商一体化无理由货”试点工作、通过上门消除企业理解误区,激发企业参与热情,共开展交流10场,参与企业500余家,确立61家作为“厂商一体化无理由退货承诺”企业进行再培育。根据嘉兴市政府实事工程要求,精心辅导“红星美凯龙”公司打造放心消费示范区,8月29日通过嘉兴市政府督查办中期考核。根据乡村放心消费要求,精选周王庙镇辖区内“荆山、胡斗、云龙”三个自然村,以三村结合的方式,联合创建“荆斗云”乡村放心消费综合体,并建立消费维权服务站,作为创建基地。关注百姓出行消费需求,对全市55家加油站从“零售店铺确保购物放心”“油品抽检确保质量无忧”“在用油枪确保计量公正”三方面入手,打造加油站放心消费环境。

三是全面开展消费体验、提升社会认知程度。放心消费需要社会认可,积极发挥消费维权义工的社会力量,实施社会监督,由28名消费维权义工对照企业承诺内容开展消费体验,评判承诺履行情况,发现企业承诺履行不到位的情况,及时反馈,由市场监管部门与消保委进行核实,补正企业的不足之处,目前已对放心消费示范区完成体验工作,并完成消费体验报告,接下来将对全市培育中的放心消费创建单位,进行全面消费体验工作。(海宁局)

 

分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