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市安委会对我局开展2020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考核

发布日期:2020-12-28 09:56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12月24日,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钱叶秋率考核组一行,对我局开展2020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考核。市局党委委员、市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宋国昌参加现场考核并作具体工作汇报。

宋国昌报告了2020年度我局在安全生产领域特别是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总体情况和取得的成效。一是完善机制,加强领导,健全安全责任体系。市局党委高度重视市场监管领域各种安全风险和挑战,多次专题研究并作出部署,着力推动各方安全监管责任落实,坚决守好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工业产品质量安全底线。二是主动服务,靠前保障,助力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今年以来,在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上,紧贴疫情防控一线、紧贴居民乘梯安全、紧贴企业行政许可需求、紧贴检验检测服务,启动“组团服务、集群作战”的模式,组成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服务突击队,深入企业开展专项风险隐患排查,加班加点帮助企业开展设备检验检测服务,实现了疫情防控和特种设备复工复产并安全运行的“双赢”。三是突出重点,深化整治,确保承压类设备安全可控。针对我市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等承压类设备多、隐患大、事故易发多发等特点,按照“一厂出事故,百企受警示”要求,举一反三,深入推进“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并采取专项督查“回头看”,力争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登记全”,有效促进全市特种设备本质安全的提升。四是强化培训,提高认识,持续提升安全保障水平。针对近年来特种设备事故的发生多由于操作不当等原因引发的现状,市局部署开展“万人大培训活动”,对全市2.5万余名在岗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开展全覆盖安全教育培训。全市系统更加注重监察队伍自身建设,提升监管能力水平。同时,对目前存在的问题作了深入剖析,提出了下步工作安排。

钱叶秋局长代表考核组对我局在安全生产领域特别是在特种设备事故防控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抓好安全监管责任落实,按照“三个必需的要求”,更好发挥各专委会的作用,细化落实局党委抓安全生产的工作责任;二是注重工作结果导向,特别突出关注公众聚集场所等社会影响大的特种设备使用安全;三是抓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通过强排查、强执法、重警示等方式,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持续保持安全平稳态势。

分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