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嘉兴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又获新成效

发布日期:2020-12-30 10:46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组织专家对中国化工新材料(嘉兴)标准化示范区(简称示范区)试点工作进行了验收,验收专家组听取了示范区试点工作整体情况汇报,审阅了试点建设材料,质询了相关问题,最终示范区以101.57的高分通过专家验收。

出台一批政策,建立一套机制。示范区出台了《嘉兴港区智慧园区建设方案》《嘉兴港区智慧化工园区标准化建设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推动示范区标准化工作,基本建立了科研、标准、产业同步的发展模式,形成了实施标准战略的有效推动机制。促进产业升级和产业集群的高质量发展,带动智慧工厂建设,助力企业做大做强,推动嘉兴港区智慧化工园区效益的全面提升,成为全国智慧化工园区的“港区样板”。

制定一批标准,构建一套体系。由嘉兴港区管委会和浙江航天恒嘉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制定标准26项,其中《智慧化工园区信息化建设指南》为国内首个智慧化工园区领域的国家标准。自2017年示范区创建以来,化工园区企业参与制修订的7项国家标准、3项行业标准、12项团体标准发布实施,合盛硅业股份有限公司参与了ISO/NP 4494国际标准工作。示范区建立了智慧化工业园区标准体系,健全企业标准化管理组织,试点期间开展标准化培训31期,参加培训800多人次。

打造一个平台,提升一个产业。示范区成立智慧化工业园区标准化企业联盟,打造“智慧化工业园区标准信息服务平台”,为示范区的管理单位和区内企业标准的查阅和更新提供信息化支撑,实现与“国家标准查询网”的数据互联互通。示范区建设促进了企业自主创新,支撑了产业升级,进一步提高了产业标准整体水平和市场竞争力,标准创新对产业发展驱动作用进一步显现,经济与社会效益显著,其标准化先进管理模式在江苏启东滨江精细化工园区等10个化工园区得到了有效的复制推广。

下一步,示范区将把试点建设经验向更大范围推广、辐射,带动更多化工园区产业转型和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分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