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嘉善县局“三举措”积极探索“网订店送”药店运营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0-04-07 09:40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为保障药品供应,满足疫情防控期间群众用药需求,降低特殊时期患者现场就医、购药风险,打通送药“最后一公里”, 嘉善县局积极响应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探索开展“网订店送”药店建设工作的通知》,动员辖区内已取得《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的药品连锁经营企业发挥自身优势,探索“网订店送”药店建设。目前,我县已有65家药品连锁企业门店,7家单体药店启动“网订店送”服务。

一、因地制宜地开展“网订店送”的建设。县局建议各药品零售企业根据企业发展模式及门店分布区域特点,可先选取将O2O模式与B2C模式相结合方式开展非处方药“网订店送”业务,即通过与饿了么、美团等第三方平台对接,线上下单后由第三方配送,或是通过企业微信商城下单,由企业员工自行配送。目前,通过饿了么、美团销售配送药品的零售药店有32家,通过自建网站销售的零售药店40家。

二、走访企业开展“三服务”活动。针对各企业配送模式、平台开发、“网订店送”业务开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等,县局领导走访辖区内药品零售连锁总部,听取困难后积极与相关部门进行对接,开展针对性的帮扶指导。帮助企业细化配送品种、明确配送范围及配送时间,细化配送流程,完善“网订店送”质量管理机制。

三、开展监督检查保障用药安全。县局执法人员严格按照《药品管理法》和药品监管“四个最严”工作要求,贯彻“线上线下一致”原则,强化对“网订店送”药店的监督检查。严禁假、劣药和疫苗、血液制品等特殊管理药品以及退热、止咳类药品实行“网订店送”,确保群众购药安全。下一步,县局将开展药品网络销售的专项检查,并鼓励药店开展药师网上药事服务,指导合理用药,提升群众网络购药的安全性。

分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