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海宁“智慧赋能”优化民生实事项目应用场景

发布日期:2020-04-07 09:42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2019年,海宁市局强力推进“送药上山进岛”便民服务,在沪杭高速长安服务区及尖山村游客中心设立了便民服务点,切实解决了所设服务点内司乘人员、游客等目标人群紧急用药需求,收效良好。2020年,该局大胆创新思路,选定人流量较大的综合商业体为试点,探索将“送药上山进岛”与“网订店送”两项民生实事工程有机结合,推动实现自动售药机“一机多用”,以“自助售药机”为智慧载体,以移动医保支付为有效手段,扩大“自动售药机”服务辐射范围,将订药送药触网进行“智慧化”供给,切实满足了群众购药需求。

一、智慧赋能,“自动售药机+移动医保”实现订送药集成服务

一是“自助售药机”自助下单。经细致调研,在交通枢纽及远离居民区等地段设置“自助售药机”,售药机内常备日常应急药物,基本可以满足往来人员用药需求。如2019年设置的沪杭高速长安服务区(南区、北区)、尖山村游客中心三个服务点属于此类情况,往来司乘人员及游客可以在自助售药机上自助下单完成购药。二是“一机多用”集成服务。在“自助售药机”的基础上,加载“网订店送”服务,以“自动售药机”为“微药店”,服务辐射范围扩大到周边居民。即居住远离药店的居民可以手机端选择附近药店下单,骑手到药店的“自动售药机”取药并送药上门。三是“移动医保”便捷加持。充分发挥供药单位为全省首家开通移动医保支付单位的优势,通过扫描“自动售药机”机身二维码或电话进行订购药品,药品直接送上门并可在家门口刷医保卡,同时,“网订店送”提供24小时订药服务,打通居民购药“最后一百米”。

二、1+1>2,民生实事项目强势组合购药服务模式最优化

一是谋科学布点。根据“送药上山进岛”实事项目的推进要求,深入调研、科学谋划服务点布局。通过调研发现,基本医疗服务已经实现市区及主要居住区全覆盖,但是特定区域存在特殊人群拥有特殊需求,如往来人员、游客等。因此首批“送药上山进岛”的布点选择在高速服务区与旅游景区。二是谋政企合作。为确保民生实事工程有效落地,先后对接了多家运营企业,经过全面综合评估,最终选定了2家药品零售连锁企业作为便民服务点的合作运营企业,并指导运营企业建立完善的自动售药常态化管理制度和平价售药机制,保障自动售药机的长效运行。双方在“网订店送”等送药模式上加以深入探讨。三是谋模式最优。选定了地点和合作单位,为了让民生实事工程最大限度的服务民生,持续开展最优模式调试,在皮革城服务点,结合海宁老百姓大药房全省首家开通移动医保支付单位的优势,将“送药上山进岛”与移动医保的结合,在奥特莱斯,尝试将“送药上山进岛”与“网订店送”民生实事项目进行优势组合,探索将“自动售药机”功能进行延展,实现售药“线下”与“线上”融合;将“自动售药机”的服务辐射范围进行扩展,实现为目标购药消费者与周边居民同时提供便捷购药服务。

三、助力“两战赢”,服务点扩面提质探索便民服务新路径

一是深挖内在需求。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宅”经济释放出较为强烈的线上消费需求,购药方式也引发了百姓的关注与探讨。“一机多用”的网订店送、移动医保支付功能、“无接触”买药方式也非常符合疫情防控当下的“线上”购药需求,受到了百姓的认可,经受住了疫情防控现实的检验,为接下来“送药上山进岛、“网订店送”工作的推进提供了更为广阔的思路。二是打磨服务细节。便民服务点依托智慧化手段,以服务百姓生命健康安全为己任,以应急应需为原则,通过对百姓购药数据进行分析,“自动售药机”配备的药品将根据百姓需求、季节转换等情况适时进行调整。同时结合服务对象特点,在药品规格上尽量选择小规格、小包装投放,方便购买使用。三是升级监管方式。对“自动售卖机”及“网订店送”的药品实行动态监管,严格限定药品品种。在疫情防控期间,禁售治疗发热、止咳的药品。指导供药单位做好药品日常管理、更新,确保药品保存方式得当,在售药品均在有效期内。

分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