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嘉兴市局迅速响应,全面部署开展餐饮食品安全整治专项行动

发布日期:2020-05-25 11:05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省市场监管局下发《关于开展餐饮食品安全整治行动的紧急通知》的相关要求,嘉兴市局迅速响应,早谋划,早部署,通过召开钉钉视频会议+现场突击检查的形式,全面启动餐饮食品安全整治专项行动。

5月24日上午市局召开全市餐饮食品安全整治行动部署钉钉视频会议。会议由嘉兴市局张志明副局长召集,市局餐饮服务监管处、食品综合与抽检处相关负责人,各县(市、区)局(分局)分管领导、餐饮科和食品综合协调科负责人参加视频会议。

会上,市局餐饮处倪晓东处长向各县(市、区)传达了市局《关于落实省局开展餐饮食品安全整治行动实施意见的通知》,从加强组织领导,扎实部署专项整治工作;摸清底数,掌握实情;突出重点,严格执法,确保实效;分段实施,稳步推进;标本兼治,形成长效机制等五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张志明副局长总结了近期省内发生的四起食品安全事件,提出三点启示。一是要认识到食品安全是一个动态过程,要时刻绷紧弦,不能存在侥幸心理,不能放松警惕。二是要突出重点,抓住重点环节,重点时间和重点对象。三是各部门要加强沟通,优化预案,早做准备,建立起管用、实用、好用的操作流程,有序、快速、高效、稳妥地处置食品安全事件。

张志明副局长对即将开展的餐饮食品安全整治行动提出了五个“从”的要求。一是要“从快”,各地要抓紧研究布置,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打一场短平快的硬仗,夯实食品安全基础。二是要“从严”,要坚持“严”字当头,落实各方责任,研究出台实招、硬招,严格监管、严格检查、严厉处罚。严防严管严控餐饮食品安全风险,严防发生群体性食源性疾病事件。三是要“从实”,要从实际效能出发,坚持问题导向,列出高风险主体和问题清单,采取网格化模式,明确任务,责任到人。对发现的问题通报属地和行业主管部门,要求整改落实到位,解决实际问题。坚决防止形式主义,一哄而上,蜻蜓点水。四是要“从细”,要对照省局文件清单,全覆盖、无死角检查,重点细查十个关键控制点,检查情况全部录入浙江省行政执法平台,做到有记录可追溯。五是“从重”,要抓住此次行动的窗口期,针对长期存在的老大难问题,严惩重罚违法违规行为,配合综合执法队集中查处一批案件,形成监管执法威慑力。

张志明副局长还针对食品安全事件的现场处置和信息报送流程做了进一步的要求。

会后,张志明副局长带领市局餐饮处,采取不打招呼的方式对嘉兴大树银龄护理院和嘉兴学院等重点单位进行了食品安全突击检查,检查人员在查看了食堂的食品经营许可、从业人员健康证明的亮证和“阳光厨房”的运行情况,重点对疫情防控期间食品原料采购索证索票及食品留样等各项制度的落实,食堂设施设备的正常运行,食品加工过程的规范化操作等进行了检查,检查情况总体良好。

下一步,嘉兴市局将在全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餐饮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的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切实防范餐饮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

分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