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市局启动特色产业质量提升行动

发布日期:2020-07-10 16:42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全市质量提升“双百示范”工程,树立一批质量标杆产业(行业),引领带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嘉兴市局全面启动了特色产业质量提升行动。

一是筛选产业确定重点。“一县一业一策”原则,根据市政府嘉兴新制造“555”行动方案,在各地自行选择的基础上,将嘉善的家具及竹木制品制造业、平湖箱包产业、海盐核电关联产业、海宁经编产业、桐乡羊毛衫产业、南湖特殊钢生产产业、秀洲小家电行业、经开食品产业、港区化工新材料,列为全市十个重点质量提升特色产业。其中桐乡羊毛衫产业已推荐并列为全省十大重点支持特色产业项目。市局还把全市汽车及其零部件产业作为市级重点质量提升产业项目,举系统之力积极助推这一省级产业集群的培育形成。

二是明确目标滚动推进。在主动争取地方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重视支持和财政专项资金奖补的同时,采取系列质量提升奖惩举措,抓住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和主要瓶颈,协调解决一批突出问题,特别是在“品字标”浙江制造认证、标准制订修订、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补齐一批质量短板,持续推动产业质量发展和效益不断提高,并为后续滚动推进区域其他产业质量提升积累经验、提供样板。

三是合力施策精准提升。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全面发挥标准计量、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知识产权等职能,紧密联合经信等部门在技术装备、智能制造等方面的质量基础设施支撑作用,共同做强产业提升的质量基础。同时充分发挥好第三方服务机构的专业支撑作用和技术检测优势,指导、协同第三方服务机构开展质量调查、标准制订、贯标对标、质量分析、质量诊断、质量咨询、质量培训等工作,引导企业开展质量攻关,建立完善质量管理制度。

四是注重宣传强化考评。重视总结产业质量提升的成效不足,及时报送成功做法和典型案例,特别是已列入省级、市级质量提升重点的产业,积极争取在全省、全市层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同时,还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资源,通过宣传报道、总结推广、展示展览等形式,组织媒体集中采访报道,大力营造浓厚社会氛围。同时,把产业质量提升行动纳入年度工作清单,作为评价各地质量发展工作绩效的重要评价依据。


分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