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放心消费 > 信息动态

“放心消费”如何跨年

发布日期:2021-01-12 08:59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2020年度的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已经告一段落,随着2021年的到来,嘉兴市消保委经开区分会全面展开新年度工作筹划,重点围绕三个方面逐步推进。一是对2020年度所有放心消费单位组织回头看,巩固创建效果;二是筹划2021年度创建工作,细化创建指标;三是组织针对性的宣教活动,丰富创建形式。

去年以来,经开区分会不断强化“舒心、安心、尽心”的消费指导理念,推动放心消费建设再深化、再提升,认真贯彻落实“市府办〔2020〕41号”和“嘉开管办〔2020〕69号”文件的指示精神,全面瞄准城市品质提升目标,全力以赴开展“满意消费长三角”和“放心消费在浙江”活动。全年共创建放心消费单位1010家,受理消费咨询、投诉举报合计5353件,办结率100%,为消费者挽回损失131.94万元,回访满意率达到98%。

2021年新年伊始,经开区分会就通过巩固创建效果、细化创建指标、丰富创建形式等方式,全面启动创建工作。

一是对2020年度所有放心消费单位组织回头看,巩固创建效果。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是一项持之以恒的民生工程,为此,从2020年12月底就开始启动“回头看”工作,出资1.5万元聘请浙江中食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对辖区2020年度无理由退货店进行抽查评估,以暗访的形式共抽查110家无理由退货店,对4个街道进行排名打分。元旦过后,我们又展开全面普查和重点整改两项工作,各所工作人员积极克服寒风和低温带来的不良影响,对350家无理由退货店进行再培训再复查,确保创建效果。

二是筹划2021年度创建工作,细化创建指标。我们初步拟定2021年2200家放心消费单位的创建目标,其中放心消费单位2070家、无理由退货店800家、放心工厂130家。2020年12月28日,经开区分会专门组织消保条线的干部职工进行新年度工作部署,并对年度ODR企业的创建和投诉举报处置等内容进行培训。同时,于节前设计制作2021年度放心消费承诺书2500张,节后第一天就分发到辖区各市场监管所,先期进行摸底排查。

三是组织针对性的宣教活动,丰富创建形式。2021年元旦刚过,经开区分会就主动拟制“凝聚你我力量、共创放心消费,放心消费在嘉兴,放心消费在经开,共创诚信社会,共享放心消费”等宣传标语,通过横幅、LED屏、易拉宝广告等形式广泛投放到社区和市场,积极营造创建氛围。制作线上问卷二维码,通过辖区院校学生会发起问卷调查,已累计收到问卷280份,为下步放心消费进校园活动奠定基础。

2021年是放心消费城市创建三年规划实施的关键一年,经开区分会将坚决贯彻各级关于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的指示精神,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为指引,确保2021年度放心消费创建目标的圆满完成。

分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