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放心消费 > 信息动态

让放心消费的春风吹进校园

发布日期:2021-01-13 08:54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又是一个寒冷的冬季,2021年的第一周,嘉兴市消保委经开区消保分会工作人员走进同济大学浙江学院,为全院近30余个商户经营者进行放心消费创建专题培训辅导。

大学生是未来经济社会的建设者,也是逐步走向成熟的消费群体,有较特殊的消费观念和消费行为。关注大学生成长和大学生消费维权,就是关注可持续消费和可持续发展。对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和谐消费环境和构建和谐社会,有着重要意义。

为此,从2020年12月份开始,区消保分会就与同济大学浙江学院的后勤部、学生会主动对接,商讨在大学校园建立放心消费维权站和放心消费示范教育基地等事宜。在对接过程中,我们了解到由于疫情的影响,大学校园实施封闭式管理,大学生的消费主要集中在校园内部。由于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淡薄,很多同学并不知道消费维权的渠道和维权的方式方法,对于消费纠纷产生的损失不知该如何得到赔偿,更多的时候只是向后勤部门进行反馈,或是通过朋友圈发发牢骚。在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区消保分会主动靠前,计划在辖区大中专院校设立“校园消费维权站”,让大学生在家门口实现消费维权“零距离”。

对于设立校园消费维权站这个新课题,区消保分会很早就开始了工作筹划。首先是设计制作了线上问卷调研,围绕大学生基本消费情况,包括消费支出及分配,消费选择的影响因素;涉及的消费领域,具体侧重衣、食、用、学等方面;合法权益受侵害及维权状况,包括维权意识、遇到的困难等内容(截至1月7日,已有300余人参与问卷调查)。其次是通过学院的后勤部门,召集所有校内商户进行集中培训,涉及食品安全、质量监管、纠纷处置、员工管理等方面,并一对一解答商户对于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的问题,在全校范围全域创建。再次是商定维权站的运作机制和地点,组建由区消保分会、后勤部和学生会三方参与的消费维权站,将站点设立在学生宿舍区域,落实专人受理、制度上墙,将区消保分会和后勤部的值班电话进行公示,确保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调解、第一时间反馈。

区消保分会已和同济大学浙江学院达成合作意向,计划于2月底,新学期开始后完成专职人员培训和建站仪式,并适时组织部分学生代表进行一次以“放心消费在身边”为主题的座谈活动,了解学生对于放心消费维权站的需求和建议。在2021年的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前,让辖区第一家“校园消费维权站”正式运作起来,实现校园消费维权“最多跑一次”。

分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