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嘉兴正式获评“浙江省食品安全市”

发布日期:2021-01-04 16:22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近日,省食药安委印发《关于命名杭州市等11 个市为浙江省食品安全市的通知》,嘉兴正式被命名为“浙江省食品安全市”。自2016年起,全市按照“市县全覆盖、‘十三五’期间全达标”的要求,将创建作为集中投入的平台、宣传展示的平台和改进工作的平台,通过近四年的努力,嘉兴市及所辖7个县(市、区)全部获得浙江省食品安全市县的称号,较好实现了食品安全整体水平、食品安全治理能力、食品产业健康发展水平和群众满意度“四个明显提升”的创建目标,全市食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

一是高站位部署。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和督查制度。创建工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抓建,食安办协调有力,各部门通力协作,推动创建有效落实。连续多年把食品安全工作纳入为民办实事重要内容,推进实施一批重点项目,有效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二是高标准落实。嘉兴市以创建为主抓手,牢牢牵着创建这个“牛鼻子”,厘清监管部门职责,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和优势,坚持风险导向、问题导向、民生导向,严格落实食品安全风险会商、行刑衔接、联合执法等工作机制。推进监管、执法、检测等信息资源共享,强化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相结合,加快构建种植养殖环节严防、生产经营环节严管、重大风险隐患严控、违法犯罪行为严打的全程监管链条。

三是高规格推动。嘉兴市在体制机制建立、主体责任落实、全链条监督管理、产业发展助推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基层食安办能力建设、食用农产品追溯体系、农村家宴放心厨房、高标准农田建设、重大活动保障、学校智能“阳光厨房”、抽检分离改革试点、进口食品监管、第三方协作监管、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等工作走在前列。

四是高效能共治。嘉兴市以省食安市县创建为载体,聚焦多元共治,推进食品安全共治共享。持续开展四个“你我”、“五进”等活动,注重传统载体和新型平台的全方位运用,提升公众食品安全素养的同时引导民众了解创建、支持创建、参与创建。搭建社会监督平台,全市组建100支社会监督员队伍,积极动员社会各界人士参与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工作,开展食品安全志愿者服务。实施食品安全“红黑榜”制度,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引入第三方协作监管机制,开创社会监管新模式。

下一步,我市将常抓不懈,对标对表“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按照“四个最严”要求,全面巩固浙江省食安市县创建成果,持续提升我市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分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