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放心消费 > 信息动态

当湖放心消费创建让“诚”与“信”相融双赢

发布日期:2021-12-03 09:24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近年来,当湖所一直将放心消费工程作为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的有力抓手,已培育创建放心商圈4个,放心消费示范村1个,放心消费教育基地11个,放心消费单位1028家,其中放心餐饮349家,无理由退货430家。

放心消费创建采用“先培育、后评价”原则。每年年初当湖所根据日常走访形成的总体数据制定放心消费培育创建名单;随后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宣传,按照放心消费创建指标进行培育,指导经营者开展自查自改,使经营单位软硬件多方面都达到整体提升的目的;最后在每年年底进行“后评价”工作,采用定性定量的指标检查每一家申报放心消费创建的经营单位,同时邀请第三方机构共同对创建单位作出相对客观的综合评价,确保放心消费创建质量。截至11月20日,当湖所已完成放心消费创建“后评价”892家。

放心消费创建是一个动态监管过程,不是终身奖励。放心消费单位创建成功后,在今后的经营中如果出现不符合放心消费创建指标的行为,比如被相关部门处罚,则会取消放心消费单位的资格。当湖所采用数字化监管和日常实地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实施动态监管,确保放心餐饮单位能提供安全食品、保持环境卫生;确保无理由退货单位能热情周到地满足消费者的无理由退货要求等等。截至11月20日,当湖所已按照相关规定取消放心单位84家。

放心消费创建也是一个开放的系统。在创建时有第三方参与,在创建后消费者也可以通过各种渠道向当湖市场监督管理所反映,尤其是发生矛盾纠纷解决的渠道更多、更快了。一般的放心消费创建单位都有投诉快速协调解决功能,大型商超、放心商圈管理方等部分企业还开通了ODR通道,这是接入全国12315平台、能实现在线消费纠纷快速解决的优良途径。此外,当湖所一直坚持24小时不间断的投诉举报处理机制,今年以来已经处理举报投诉480起,其中立案查处的13起。

放心消费创建是一项长期工程,当湖所将继续立足当湖实际,从当湖作为中心城区、第三产业众多、消费者集聚的特点出发,完善放心消费创建体系,使更多消费者真正感受到“消费安全放心、消费质量放心、消费价格放心、消费服务放心、消费维权放心”,使众多商家在放心消费创建中有付出有所得,推动放心消费再上新台阶,使放心消费创建在推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中更能发挥积极作用。

分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