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放心消费 > 信息动态

满意消费长三角 放心消费在港区

发布日期:2021-02-03 09:16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近年来,嘉兴港区持续推进“满意消费长三角、放心消费在港区”工作,紧扣省政府民生实事“放心消费在浙江”行动部署,不断从宣贯强氛围、培育固根基、示范增特色、维权保权益等方面优化消费环境、激发消费潜力,努力营造“消费需求持续增长、产品服务放心无忧、消费维权切实保障”的放心消费环境!

一是宣贯强氛围

全面推进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既是优化市场消费环境、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有效举措,也是扩大消费需求、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内容,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在港区,随处可见放心消费的路牌和宣传海报,每个放心店铺公开展示放心消费的承诺,店门口都贴有放心消费的年度评价公示牌,

放心消费理念深入人心、放心消费力量凝聚你我。

二是培育固根基

自2017年“放心消费在浙江”行动启动以来,港区着力优化市场消费环境,提升消费者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拓展“放心消费在港区”范围,持续增强放心消费单位的参与度和认可度。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根据《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 “放心消费在浙江”建设嘉兴港区工作方案》,放心消费覆盖面持续扩大,港区再创放心消费单位共计312家,完成市局下达任务的156%,其中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91家,完成任务的130%,放心工厂30家,完成任务的150%。

三是示范增特色

雅山路是港区发展较早、商铺林立的一条城市主干道,消费者在此购物成为乍浦的一种习惯,建设雅山中路(西起天妃路,东至南湾路)港区放心消费先行示范街区,为消费者提供了一个更加清朗的购物环境,该示范街区内共有55户是放心消费单位,占比90%以上。

积极开展以“商品无假、服务无诈、投诉无忧”为主要内容的放心消费示范街、示范商户的创建活动,着力打造放心消费示范一条街,并通过示范引领,进一步推进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改善消费环境,促进消费增长。

四是维权保权益

2020年,港区分局共接收各类投诉举报130件,办结率100%,共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1.93万元。港区居民除了可以通过12345市长电话,还可以通过设立在市场、社区、公用企业等内的消费维权站就自己的消费侵权事宜寻求帮助,维权站的设立是消费维权触角的延伸,方便的是消费者投诉维权,提升的是百姓公平正义的获得感。

山海港林桥,展望2021

告别2020年,奋进2021年。港区将持续擦亮“放心消费在港区”金名片,依托港区“山海港林桥”独具一格的特色,积极参与“满意消费长三角”行动,为营造长三角全域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贡献港区力量,主要做到:

一要摸清底数,分级分类管理。按照在册主体的有效数分行业分层级摸清创建单位的底数,建立完善的创建单位台账,为下一步创建工作打好基础。

二要全域推进,做好提质扩面。首先以主城区为主,再向人口密集度高的街区、商圈延伸拓展,将放心消费创建理念融入港区元素,推行“山”与“海”的放心、“你”与“我”的消费。

三要创出亮点,营造浓厚氛围。要结合行业特点、地区实际,抓牢抓实特色、亮点,下功夫、动脑筋,推动企业以“放心消费大声说”等形式主动对外承诺,扩大影响力。注重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融合,多角度、多渠道、多形式扩大放心消费宣传,做到形式与内容相统一,营造更加浓厚的创建氛围,切实增强群众消费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分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