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以数字化改革思维引领嘉兴“双随机、一公开”数字化监管开局领跑

发布日期:2021-03-05 11:33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国务院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决策部署,是浙江省推进 “政府数字化转型”、“互联网+监管”的重要内容,嘉兴坚持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作为事中事后监管的基本手段,精准化开展双随机数字监管服务,全力营造高质量营商环境。2021年,嘉兴认真贯彻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决策部署以及省委书记袁家军关于数字化改革的讲话精神,按照市委书记张兵提出的“推动数字化改革走在前列”工作要求,双随机监管工作开局即领跑。1―2月份,双随机部门联合监管率47.78%(全省第一,领先第二名15个百分点);实施差别化监管,信用规则应用率90.26%(全省第一);双随机任务未按期完成数0(全省唯一);双随机事项覆盖率27.53%(全省第二)。

一是强化市县统筹。市市场监管局作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牵头单位,充分发挥统筹牵头作用,建立“双抓双管”工作机制,落实市级部门以及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工作责任,市级部门指导督促好县(市、区)对应条线双随机工作,县(市、区)市场监管局抓好同级部门双随机监管工作。

二是强化联合监管。开年就及早谋划推动梳理部门联合事项清单,要求各部门原则上适合开展部门联合监管事项务必采用部门联合监管。明确提出2021年部门联合监管率不低于20%的目标,确保嘉兴部门联合监管工作继续保持全省第一。

三是强化督查通报。制定2021年嘉兴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计划,并向市政府督考办申报纳入《2021年度督查计划》。依托嘉兴“互联网+监管”钉钉群通报工作推进情况8次,短板问题立查立改,取得良好督查问效的效果。

近几年来,嘉兴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一直走在全省前列。2020年,双随机部门联合监管率“双口径”(部门联合任务数、部门联合检查对象数)全省第一,工作经验被写入2020年省政府双随机监管督查报告;市县两级双随机监管事项覆盖率100%(全省仅4个地市实现市县两级全覆盖);牵头发起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监管行动,入选省“互联网+监管”优秀案例,被省政府办公厅向国办电子政务办申报为联合监管浙江试点任务。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贯彻落实省市场监管局数字化改革动员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双随机部门联合监管,研究制定《嘉兴市“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监管事项清单2.0》。探索深化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部门联合监管,探索推动长三角示范区“综合查一次”改革试点,培育数字化改革成果,力争嘉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出亮点、有成效。

分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