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放心消费 > 信息动态

嘉善西塘“旅创贷”助力景区团餐发展

发布日期:2021-04-12 09:17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为推进放心消费和社会经济发展,维护市场经营秩序,2021年3月15日,嘉善县西塘镇成立了“政企银”党建联盟,并同时推出“旅创贷”信用贷款,助推西塘深化党建引领、团队餐食安信用评价体系和红黑榜的监管,做好“党建+旅游”“信贷+旅游”“食安+旅游”三篇文章。

一是以形成联盟为目标,积极谋划。“政企银”党建联盟由县市场监管局西塘分局、西塘镇旅游公司、嘉善农商银行组成。三个部门通过多次协商,最终形成联盟工作方案。西塘分局主要负责对近年来景区内党员诚信经营户、团餐供餐单位进行评价,筛选出第一批诚信度较高的企业推送给合作银行,旅游公司负责协调三方合作和加强景区管理,农商银行简化贷款审批流程,对材料齐全、符合要求的小微企业,做到3天内放款。

二是以评价结果为导向,分类实施。西塘镇食安办联合县市场监管局西塘分局根据西塘景区历年监督检查结果,以食品安全、诚信经营、投诉举报、行政处罚、团队评价等方面为依据,筛选出了首批信用贷款经营户,包括11家党员经营示范放心店和18家团队餐接待单位。而在信用额度上,银行根据企业诚信度及团队餐食安信用评价结果,分别设定I、II、III级团餐经营20-30万不等的信用额度。下一步,景区将从红黑榜日常监管、团队餐管理、党员经营户中,逐步增加符合信用贷的经营户数量。

三是以疏难解困为重点,助力小微。西塘镇首先开启了“政企银”的合作模式,由市场监管部门推荐诚信度较高的小微企业,并在旅游公司的严格管理下,减少了银行对小微企业经营信息不对称、信息来源虚假、难以判断企业经营状况的顾虑,加快了信贷审核时间,使得小微企业能够尽快拿到信用贷款额度,而且年利率最低至4.25%,解决了企业融资难的困境,为疫情后古镇景区复苏注入一剂强心剂。截至目前,共授信团餐经营户18家及11家党员经营户示范店,其中4家团餐供餐单位已“旅创贷”信用贷款110万元。

分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