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市局部署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与生物医药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工作

发布日期:2021-04-14 12:01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生物医药产业做大做强的重要抓手。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激发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等重要指示精神,推进嘉兴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近日,市局副局长戴叶华召集部署全面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与生物医药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工作。

一、制定一个方案。自去年起,市局便开始谋划加强横向合作和资源共享共用,利用好药械化相关业务处室、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市食药质检院的职能优势,群策群力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壮大。戴叶华带队走访调研市食药质检院和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详细了解仪器设备、检测能力、专业人才配备等情况。召开“知识产权 生物医药 助推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组织药械监管、知识产权、检验检测多条线进行 “头脑风暴”,跳出传统思维,探索体系化联动服务模式。3月中旬,市局制定并印发《嘉兴市知识产权保护与生物医药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工作方案》。

二、锁定两个目标。一是明确工作机制。紧密围绕生命健康主导产业,聚焦生物医药领域产品审评审批、知识产权保护等重点难点问题,以服务企业为引领,加强“一院两中心三处室”统筹谋划,着力构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与知识产权保护深度融合、协同推进工作机制。二是打造科创高地。坚持“创新驱动”,通过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项目和创新成果集聚,培育打造长三角区域具有竞争力、影响力的“生命健康科创高地”。

三、聚焦九大任务。工作方案明确要重点完成九个方面的工作任务,分别是建设开放共享知识产权保护平台,深化“审评审批”集成服务改革,提升医药行业科技创新意识,强化地理标志规范使用,推动重大创新成果产业化,提升医药创新和审评柔性服务作用,服务企业树立示范典型,推进“综合查一次”监管,加大医药产业政策扶持力度。通过持续优化平台建设,深化监管能力建设和助企服务改革,加强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集聚发展。

四、实施四条举措。一是设立专班组织,依托“一院两中心三处室”设立知识产权与生物医药产业融合发展工作专班,搭建一站式服务平台。二是加强市县协同,用好用活市场监管各条线服务功能,推动全市生物医药产业分重点有特色高品质发展。三是建立例会制度,定期召开由局领导参加的深度融合发展工作专题会商会,实现工作信息实时共享,保障常态化推进落实。四是组建专家团队,邀请行业领域前沿专家、学者授课,定期组织开展面向企业或监管人员的专题讲座、专业论坛等,为产业发展提供持续的精准服务和智力支持。

目前,工作专班已走访服务8家医药企业,调研了解了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现状。下一步,将针对重点医药企业开展现有专利情况检索分析、专利导航、预警保护、成果转化等工作,加强政企协同联动,不断完善知识产权与生物医药产业融合发展的工作机制和举措,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分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