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放心消费 > 信息动态

如何正确购买皮衣及维权方法

发布日期:2024-02-21 09:09   来源:嘉兴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秘书处   浏览次数:

皮革行业是海宁经济的传统支柱产业之一,海宁更是以皮革行业的兴盛获得了“皮革之都”的美誉。近阶段,电视剧《繁花》的播映,带火了海宁皮衣的销售。为此,海宁市消保委发布2024年第1号消费警示:如何正确购买皮衣及维权方法,提醒广大消费者如何正确购买皮衣及产生纠纷后如何正确维权。

皮衣,是由动物皮经过一系列化学加工成皮革后所制成的服装。天然皮革由于胶原蛋白自身的化学性质和所形成的纤维编织结构,使其具有柔软、耐磨、高吸湿性和透水汽性等优点,加工后的服装穿着具有柔软舒适、透气性强、同时又兼顾保暖性。消费者在购买时,可以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是看:天然皮革表面多少会存在一些伤残,且部位差也较大;好的皮衣往往衣服的前后身粒面毛孔清晰看不到天然的伤残,部位差也基本一致,衣服颜色均一,色差小;而低档皮衣使用质量较差的皮革,伤残、部位差、色差都很明显。

第二是摸:皮革的手感应该丰满、柔软、有弹性。好的皮衣摸起来有一种丝绸般的滑顺感觉。质量较差的皮衣摸起来板硬、厚实、不活,而且回弹性差。

第三是闻:天然的皮革味道并不强烈、自然,容易被人接受。如果本身的质量不好,脱脂不完全,或是化工原料质量差,都会使味道变得刺激而强烈。

第四是拉:皮革具有一定的弹性,适当的弹性能使衣服穿着舒适不变形,用手拉一下感受回弹性的同时用食指将皮革向上顶起观察涂层是否有露底及涂层裂面现象,若弹性太大导致涂层露底或裂浆则质量较差。

消费者按照上述几点参考意见,精挑细选皮衣,仍难免还是会有各类纠纷的产生,那么产生纠纷后,如何维权,下面的建议可以供参考。

一、消费者付款前查看收款码的主体。消费者不管从实体店购买还是网络途径购买,一定不要付款给个人,应该支付给取得营业执照的经营主体,同时保留好付款凭证的截图,如果支付给个人码的,一定要索取营业执照主体盖章的购物凭证,一旦出现问题,在投诉时,可以明确被投诉对象,

二、消费者发现质量问题及时维权。消费者购买后应该保存好吊牌,及时穿着,发现问题后及时向经营者反映,在售后服务期限内,生产单位(或经销单位)应承担相应的修理、更换、退货责任和义务。

三、消费者投诉时有便捷通道可选择。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开通全国12315平台,消费者可以通过微信、支付宝搜索“全国12315平台”的小程序提交投诉,处理机关选择经营者所在地的市场监管部门;如果是网购皮衣,消费者找不网店经营者信息的,可以选择网络交易平台所在地的市场监管部门处理。

分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