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局荣获“浙江省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工作先进集体”

发布日期:2024-02-04 20:47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近日,经省功勋荣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批准,省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公布了浙江省先进个体工商户和浙江省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工作先进集体名单,嘉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嘉兴市个体劳动者协会、浙江农商联合银行嘉兴管理部等7家单位荣获“浙江省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工作先进集体”,嘉兴市南湖区凤桥冯嘉生工作室等12名个体工商户获“浙江省先进个体工商户”。

近年来,嘉兴市市场监管局全面落实《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结合“一号改革工程”的要求,推动重点政策、服务落地落实。

一是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聚焦市场经营主体全生命周期,探索构建“事前提醒提示、事中无事不扰、事后免罚轻罚”的柔性监管新机制。主动靠前服务,打造“入市第一课”服务品牌,设立“初创课堂”,梳理9大行业“24+1”领域的“课程清单”,一站式帮助经营主体解决发展中面临的办事流程不清楚、政策了解不及时等难题,助力创业小白走好发展“第一步”。坚持无事不扰,针对新兴产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合规边界不清晰等问题,以信用分类监管、社会协同治理、风险感知监测实现精准监管、高效监管,减少主动上门检查,最大限度减少对经营主体的无效干扰。对日常监管中发现非主观故意违法行为,及时进行提醒指导,督促自纠自警。强化创业指导,已完成4类经营主体、10类经营许可的《创业准备辅导手册》编制。创新设立“零创空间”,整合经营地址资源,在全市范围开展以登记地址使用“零费用”、经营主体设立“零费用”、综合赋能“零费用”为主要内容的“零创”帮扶,全市已建立23个“零创空间”。

二是构建完善的扶持服务机制。出台《关于贯彻落实〈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的实施意见》《嘉兴市个体工商户共富十法》等一系列文件。会同人社、财政、税务等部门建立扶持政策落实机制,确保优惠政策“应享尽享”。截至目前,已为个体工商户减免税费超20亿元。政银合作实施专业市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信用融资破难行动,推出“共富市场贷”、“经营权质押贷款”等专属产品,全市专业市场经营户已授信30.98亿元,用信19.62亿元。搭建全省首个“个体工商户之家”和“个体工商户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实体服务平台,为个体工商户提供包括法律援助、招工培训、金融赋能等帮扶服务,2023年共开展培训1万2千余人次。

三是加大培育转型升级力度。落实“民营经济32条”,第20条政策“支持个体工商户升级为企业”嘉兴经验成为全省唯一落地模板,全市2023年高质量完成“个转企”860户。开展个体工商户分型分类培育工作,已培育首批省、市、县三级“名特优新”个体工商户1300户。开展“最美嘉兴人-最美个体劳动者”选树,树立个体工商户发展优秀典型,形成良好的发展氛围。

2024年,嘉兴市将不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聚焦个体工商户的困难和诉求,全心全意为广大个体工商户服务,在强化政策供给、构筑服务体系、职业技能培训、信用融资破难、分型分类精准帮扶等方面工作持续发力,积极促进个体经济健康发展,进一步发挥个体工商户在稳增长、稳就业、惠民生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分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