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放心消费 > 信息动态

海宁以回顾3.15历史为序开展系列宣教活动

发布日期:2023-03-17 13:42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海宁以“回顾3.15活动历史”为纪念核心,结合“提振消费信息”年主题,落实“放心消费城市创建”各项举措,开展3.15系列宣教活动:

一、制作3.15老照片视频集锦,增加消费维权工作的使命感。

海宁于1989年3月成立消费者协会,1991年开始每年举办315现场活动。截止今年,期间跨度为40年,通过收集历次3.15活动现场的老照片,制作成视频,展示3.15活动的历史过程,增加消费维权工作的使命感。

二、持续举办广场式大型活动,扩大消费维权社会知晓率。

1、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单位表彰活动。对过去一年放心消费城市创建中的5个先进部门、5个放心消费商圈、5个放心消费示范单位进行表彰,扩大创建知晓程度,让更多部门、行业参与创建工作。

2、开展企业消费维权服务站表彰活动。企业是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第一责任人,消费维权服务站是解决消费投诉的重要平台与便捷渠道,对10个维权服务站集体与6个维权服务站个人进行表彰,激发企业自行化解纠纷的荣誉感。

3、举行人民法院消保委共享法庭授牌仪式。共享法庭试运作成功的基础,去年出台了制度规范,开展活动26次,在315活动现场播放5分钟宣传短片并举行授牌仪式,展示解决纠纷的便利性。

4、举行“红心蓝盾潮同行”机关服务品牌发布仪式。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是市场监管部门的职责所在,同时在食品药品安全、知识产权发展、质量标准化建设等领域,也活跃着市场监管的身影,在“红心蓝盾”服务总队的引领下,在活动现场,发11支市场监管服务队,并进行授牌,将品牌服务的意识融入市场监管全领域,全力打造了“红心蓝盾潮同行”机关服务品牌。

5、指导媒体开展“质敬生活从信出发”商户自律活动。根据市民投票分数+市民监督团分数+相关部门评分,综合评定得分最高的17户商家在315活动现场表彰,发挥示范作用,共同营造诚信经营的社会氛围。

6、相关行政部门现场接受群众政策法规咨询。组织行政部门、公用企业等30家单位,在3.15活动现场,接受群众咨询100余次,解答问题,让群众近距离了解相关领域的各类政策法规。

7、开展各类便民服务活动。组织医疗服务、小家电修理等便民服务100次,让利500元。组织市场监管局下属检测机构、计量机构开展皮革制品真假识别、蔬菜残留农药检测,计量器具较检验等活动,累计为100余名群众进行服务。

三、开展网商培训约谈工作,净化网络消费环境。

联合市场监管局网监科对网商经营者开展法律法规培训,着重从十个易发纠纷领域进行讲解,并对去年查处的网络案件进行解读,培训班共有40余人参加。针对团购消费领域出现的新问题,约谈一家有代表性的团购经营者,从广告宣传、食品经营、七日无理由退货等方面进行提醒与约谈,商家的自律即可减少消费纠纷,也可避免法律成本。

四、指导企业行业赋能促消费活动,提升消费信心与活跃度。

联合农商银行,开展放心消费在我“嘉”云社区活动,对“合法经营、品质保障、诚信守诺”的24家示范商户,120家活跃商户进行金融赋能,发放利息减免券24万元。指导汽车商会的12家4S店推出“海宁购车补贴券”活动,购买“补贴券”后,在指定汽车品牌消费时,所有优惠基础上再减1000元,提振消费信心。

五、开展家用汽车油箱容量比较试验活动并发布报告。

针对2022年发生的近30起加油机计量纠纷,联合海宁市计量检定测试所开展家用汽车油箱容量比较试验活动,委托海宁传媒中心FM96大潮之声向社会公开征集3名普通消费者,通过车辆跳“黄灯“后还能加注的燃油量与说明书标称的容量进行核对,发现3辆汽车误差极大,无规律可循,提醒消费者仅凭感观认知来推断油枪不准无实际意义,并提醒消费者加油时的注意事项,减少纠纷的产生。

放心消费是永恒的主题,每年的315活动只是一个起点,需要全市各企业的大力参与下,全市消费者的共同努力下,才能营造一个“放心、满意、和谐”的消费环境。


分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