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嘉兴全面推行执业药师多点执业 缩小药店执业药师缺口、增加群体收入

发布日期:2023-03-23 09:36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市市场监管局日前印发了《嘉兴市执业药师多点执业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这意味着,在去年平湖试点基础上,今年嘉兴全面推行执业药师多点执业工作,以缓解零售药店执业药师不足压力。《办法》自今年4月6日起施行。

执业药师是药品零售环节开展药品质量管理和提供药学服务的专业力量,是合理用药的重要保障。根据我国相关规定,一家零售药店至少要配备一名执业药师,主要负责处方审核、药品咨询服务、药物调配等,并指导患者正确用药。

执业药师供需矛盾是药品零售行业发展壮大的一个重要制约因素。一方面,零售药店依然存在执业药师配备的缺口,尤其是因执业药师孕产期、生病就医、临时事假等出现无执业药师在岗的“空档期”。另一方面,一旦执业药师注册在药店,要求其一直在职在岗,但零售药店营业时间内必须由执业药师在岗审方的时间其实并不多,执业药师在店内“闲置”的情况普遍,执业药师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以多点执业探索破解执业药师不足的改革,可以追溯至2015年。这一年,国家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提出研究执业药师多点执业的条件与标准,提高执业药师资源利用率。

2022年,平湖被列入全省执业药师多点执业试点单位。在平湖试点中,药品生产、批发、零售连锁总部、零售药店、医疗机构、非从药行业等各个领域的执业药师通过备案,可以到零售药店开展多点执业。试点对执业药师多点执业备案条件、流程以及事中事后监管做了明确规定,为执业药师多点执业和维护药品经营秩序及执业药师权益提供了遵循。

为推广试点成果,优化执业药师资源配置,强化药品经营管理,嘉兴决定在全市全面推行执业药师多点执业和评价机制试点工作。《办法》的出台,推动了执业药师多点执业管理的规范化。


分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