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版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嘉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08 17:30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嘉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以“法治立局”战略为保障,以数字化改革为总抓手,推进市场监管领域法治工作持续高质量发展。被中共嘉兴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评为2022年度法治嘉兴(法治政府)建设先进单位。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学精用透商事登记相关法律法规制度,全力开展助企帮扶、营商环境优化等重点工作,获市委市政府和省局领导批示7次,被浙江日报头版刊发,浙江新闻联播报道3次。开展全省信用融资破难试点,实施金融滴灌精准帮扶“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在全省率先建立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联席会议制度,率先开展新一轮个体工商户纾困,成立全省首个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职业技能培训中心,组建全省首个线下个体工商户之家。纵深推进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改革,“企业开办”和简易注销两项工作均列全省首位。取得全省歇业登记“一件事”试点,全市已出台相关歇业配套文件累计11个,为歇业登记提供合法合规指导。强化信用监管,精准化开展双随机数字监管服务,全市企业年报率、部门联合监管率均列全省第一。探索开展柔性监管创新工作,获评第三季度浙江省营商环境十佳案例。

(二)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出台《嘉兴市市场监管系统涉企“免罚轻罚”1.0版清单》,这是全省系统内首张具有可操作性的地方市场监管领域涉企“免罚轻罚”清单,我局也成为全市范围内首个建立起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和减轻行政处罚执行机制的市级部门。研究制定《嘉兴市市场监管领域行政执法事项目录(2022年)》,规范行政执法事项,科学编制行政执法事项目录,进一步厘清全市市场监管领域行政执法职责边界。出台、实施《日常监管与行政执法案源衔接工作机制》、《监管、执法、技术“三位一体”协调联动工作机制》,按照“各负其责、协调配合、快速反应、长效管理”的要求,明确日常监管处室、执法部门和技术机构的三方职责。与公安部门联合发布《行刑衔接联动执法协作七项机制》,共同签署《全面加强执法协作备忘录》,并在市行政执法队内设立了“警务联络室”,两部门的执法协作进入实体化运作。

(三)全力维护良好市场竞争秩序。围绕网络、民生等重点领域,遏制和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切实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2022年我局共查办各类案件7143件,其中大要案947件,移送公安机关126件。1起案件被总局列为挂牌督办案件,2起案件列入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药监局联合督办案件。1起案件入选总局典型案例,10余起案件入选省局典型案例,2起案件被评为全省十佳典型案例。执法工作获省局、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肯定11次。

(四)全面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组建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预防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民营经济公平竞争,进一步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2022年共审查市、县两级政府及部门增量政策措施等1250件,其中经审查修改2份,未出台1份;共清理市、县两级政府及部门存量政策措施等5443件,修改、废止52件。

(五)数字赋能开展专项执法监督。运用数字化手段,依托“互联网+监管平台”和“案件管理信息系统”,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对涉企“免罚轻罚”清单在各县(市、区)局行政处罚案件中的落地情况开展专项执法监督,确保“免罚轻罚”清单不滥用、执行不偏位。同时,根据《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系统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方案》的要求,对各县(市、区)局行政处罚案件中查封扣押财产等直接涉及生命健康、重大财产权益的现场执法活动的全程音像记录情况进行专项执法监督,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要求,推进执法全过程留痕,提升执法办案人员、法制审核人员的执法程序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行政处罚案件的办理质量。在2022年度全省系统行政处罚案卷评查中,嘉兴市场监管系统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

(六)完善保护机制释放知识产权创造活力。印发《嘉兴市知识产权发展“十四五”规划》、起草制定《关于全力打造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先行市的实施意见》、制定《嘉兴市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建设工作方案(2022-2025年)》,由政策护航推动实施知识产权战略。2022年,专利授权、全市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PCT国际专利申请、有效商标注册、中国驰名商标增量稳中有进。嘉兴荣获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我市知识产权工作迈上新台阶。

(七)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应诉工作。2022年,我局被复议案件10件、被诉讼案件2件,无败诉或者被纠错案件,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100%。加强与法律顾问在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上的合作,积极听取其提供的法律意见。强化层级监督作用,对行政复议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指导意见,督促被复议机关对执法工作不到位的情况予以重视和改进。

(八)积极履行合法性审查职责。一是严格履行法制机构法制审核的职责,注重发挥法制机构在依法行政方面的参谋协调和法律顾问作用,从案件质量、证据、定性及法律适用、处罚决定、强制措施、程序等方面对提交的行政处罚案卷认真开展审核,并加强规范自由裁量权方面的审核,做好记录及时反馈给案件承办人员。二是按照《浙江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在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的同时,加强新制定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备案登记等工作,确保所有规范性文件全部纳入“三统一”管理并符合法律法规要求。2022年,对2件新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合法性审查。

(九)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一是扎实开展“学法考法”活动。在省局组织的“学法考法”活动中,市局按照“全员参与、全员学法、分类考法、全面提高”的工作要求,精心组织、广泛动员、落实责任、明确要求、狠抓落实,切实做好“学法考法”各项工作,学法考法成绩全省名列前茅。二是组织实施宪法宣誓活动。将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放在普法工作首位,认真贯彻执行《浙江省组织实施宪法宣誓制度办法》。六月,嘉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行行政执法制服换装仪式,全体机关干部着新制服,面对国旗进行宪法宣誓。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等基本法治观念,维护宪法权威。三是拓展法治宣传覆盖面。12月1日,在浙江省市场监管系统“携手长三角 法治助共富”主题普法活动暨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宪法宣传月启动仪式上,我局作普法工作交流;在省局组织开展的2022年度法治宣传教育示范基地申报暨普法微视频征集活动中,我局报送的嘉兴马家浜健康食品小镇科普基地和海盐沈荡酿造有限公司获评全省市场监管“法治宣传教育示范基地”,《“金盾护童”儿童化妆品科普宣传》《浙江碳普惠平台宣传》和《医疗器械宣传》入选2022年度普法微视频获奖作品,我局荣获优秀组织奖。进一步拓展了法治宣传教育社会覆盖面。

(十)探索创新长三角一体化监管模式。嘉兴市场监管系统牢牢把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合作契机,以健康产业为着力点,以生物医药为“靶点”,在医疗器械领域,积极联合上海、苏州、杭州等地实施跨区域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提升主体共管成熟度;共商共建跨区域联合监管协作机制,提升区域共治成熟度;探索推进市场监管数字化改革,提升信息共享成熟度。“嘉兴市创新医疗器械产业长三角一体化监管模式”获评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十大标志性成果”。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在业务工作中提炼法治建设经验成果还不够多;二是法治数字化水平与高质量法治市场监管建设工作结合还不够紧密。

三、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在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中作表率。以局党委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为框架,实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协调抓、各业务条线相互配合的法治全局化新局面。根据我局制定的《嘉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局党委书记积极主动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及时研究法治市场监管建设中有关重大问题,提出实质性意见建议,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担当不推诿。

(二)在发挥局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上下功夫。把学法用法列入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以局领导带头学带动系统干部全员学,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组织各个支部专题学,实现学法用法常态化。2022年,局党委领导带头学习《反有组织犯罪法》《信访工作条例》《浙江省公共数据条例》等年度重点热点法律法规,积极推动省局“学法考法”活动、领导干部法律知识考试,充分发挥局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增强干部法治意识与法律素养,切实提高重大行政决策、重大执法决定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水平。

(三)在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上抓落实。推动《嘉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落地落实,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要求,将市场监管领域重要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分解落实到各个业务处室,分工负责、齐抓共管。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与各种法律宣传日结合起来,通过现场执法说理、个案行政指导、以案释法、社会热点难点解读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市场监管法律知识和业务,着力打造市场监管特色普法品牌。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紧扣总局、省局关于全面深入开展“法治下基层”活动的精神,认真落实嘉兴市政府 2023 年工作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通过自下而上归集需求,自上而下监督指导,上下结合,系统联动,充分激发全市系统法治活力,切实提升市场监管法治化水平。

(一)大力开展“法治下基层”。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进一步畅通沟通渠道,及时将法律法规规章的施行情况上报,供立法决策参考。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全面掌握各县(市、区)市场监管所管理体制、职责职权、装备配备、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处理、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情况的了解,为推动市场监管所立法提供支撑。

(二)精准开展“执法监督”。严格落实《市场监督管理行政执法责任制规定》,按照权责清单分解执法职权,确定各级执法机构、执法岗位的执法责任,确保履责到位。组织开展法治市场监管建设评价,通过行政执法主体和人员资格管理、执法案卷评查、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等方式,努力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三)全面开展“普法宣传”。坚持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推动法治宣传教育传播方式新转变,运用数字化技术和数字化思维,积极打造线上法治宣传崭新平台,不断创新法治宣传教育形式。认真贯彻落实省局开展的“学法考法”活动,使学法考法成为新常态,引导市场监管干部树牢法治理念,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市场监管干部的自觉行动和必备素养。继续做好法治宣传教育示范基地申报工作,营造浓厚的市场监管法治文化氛围。


嘉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2月


分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