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全国年报改革暨数据质量提升座谈会在浙江嘉兴召开

发布日期:2023-05-18 11:25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5月17日上午,全国年报改革暨数据质量提升座谈会在浙江嘉兴召开。会议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根据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在全国范围推广浙江年报精细化管理经验,推动建立分类分时分级统筹实施年报管理模式,以更为科学高效的工作模式推进年报公示改革。市场监管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蒲淳出席会议并讲话,浙江省副省长王文序出席会议并致辞。

蒲淳指出,要坚持与时俱进,深刻认识年报改革的重大意义。实施年报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为转变政府职能和优化营商环境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推行年报公示是增强经营主体责任意识和加强社会共治的重要举措,转变年报工作理念是激发经营主体活力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深化年报改革是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和推进市场监管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一以贯之的强监管、提服务、促发展改革思路,坚持“三个监管”护航,以法治为根本、以信用为基础、以智慧为手段,把年报工作作为基础中的基础、关键中的关键,不断提高市场监管现代化水平。

蒲淳强调,要坚持改革创新,推动年报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创新方式方法,通过分类施策、分时管理提升年报精细化管理水平。要加强沟通协调,拓展“多报合一”改革范围,推进常规信息“最多报一次”,打造企业年报“统一入口”,提升年报集成化水平。要强化科技支撑,建设年报精细化管理平台,迭代年报系统和服务平台,建设数据监测分析平台,大力提升数据质量,提升年报智慧化水平。要扶持个体工商户,通过年报让个体工商户信息对称,确保优惠政策能够直达直通。

蒲淳要求,要主动担当作为,纵深推进年报改革落地见效。要守初心、担使命,把握好年报工作总目标,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信用监管与信用建设同步推进。要注重信用培育,探索通过对诚信主体实施便利服务措施,适度降低对守法诚信主体检查频次等方法,推动提升企业诚信自律意识。要增强部门合力,推进年报工作与各业务领域深度融合,加强市场监管部门内部各业务条线沟通交流和协同联动,提升协同监管联动效能。要依托公示系统,进一步探索加强涉企信息共享,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

王文序在致辞中指出,民营经济日益成为浙江经济的最大特色和优势,丰富多样的市场经营主体资源为年报改革提供了基石基础。近年来,浙江深入开展“精准分类、精心引导、精诚协同、精确数治”的年报管理服务改革,企业自主年报意识不断增强,年报工作质量与效率实现“双提升”。

王文序强调,浙江将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不断深化年报管理服务改革,大力推进年报公示改革创新和数据质量全面提升。一是在更大场景中谋划年报改革。在市场监管总局的指导下,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任务,坚持将年报精细化管理作为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的有力抓手,不断深化全省“减证便民”行动,努力实现更大范围内的企业年报“多报合一”,把年报改革打造成为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的重要标志性成果。二是以更大力度推进年报改革。持续放大浙江数字化改革优势,紧抓建设全国市场监管数字化试验区契机,迭代升级“浙江企业在线”,不断优化年报精细化管理应用场景,不断完善分类分时分级工作机制,归集部门数据,在年报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更大功夫,进一步夯实社会信用基础。三是在更大范围运用改革成果。要充分挖掘年报数据价值,不断提高年报数据分析利用水平,更好为党委政府研判、预测经济形势提供参考。持续拓展年报数据应用场景,让经营主体信用画像更加精准,通过“政策找人”及时反哺、扶持经营主体,切实增强企业获得感,更好赋能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张文杰就浙江精细化年报工作作经验介绍。近年来,浙江省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创新监管机制、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创设分类管理、分时推进、多报合一、资源整合等工作机制,率先构建年报精细化管理新模式。浙江企业年报“多报合一”改革被纳入国务院在全国复制推广的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举措。

分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