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放心消费 > 信息动态

海宁消保委长安分会建议:小童装藏隐患亟待规范

发布日期:2023-06-01 09:29   来源:消费者权益保护分局   浏览次数:

近年来,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以及父母对童装的消费需求和审美要求的提高,童装行业发展迅速,各种款式、风格的童装层出不穷。但目前在市场内流通着许多脖颈处带有自由端绳索的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童装,极易带来安全隐患。

一是生产企业未把好源头关。部分生产企业把关不严,对标准理解不到位,设计生产时未考虑儿童及婴幼儿穿着中的潜在危险,使这类暗藏隐患的童装流入了市场。通过对母婴店、童装店的走访发现,在织里童装市场和阿里巴巴平台这两个主要进货渠道内,就有许多生产企业在销售着脖颈处带有自由端绳索的不合格童装。

二是经营单位未把好查验关。部分经营单位对童装相关标准并不了解,只追求款式新颖、外观时尚,认为只要是企业在生产经营的就是合格的,在进货时无法将脖颈处带有自由端绳索的不合格童装辨别出来。

对此,海宁消保委长安分会建议:

首先要强化认识,明确主体责任。要进一步增强主体责任意识,守牢安全底线,强化各经营主体对相关国家标准的认识,指导、督促企业解决存在问题,促进童装产品质量水平整体提升。切实为社会、为广大中小学生、婴幼儿提供质量可靠的安全产品。

其次,要加大宣传,提高安全意识。加大对童装相关标准的宣传力度,指导家长科学地为孩子选择童装。可在各类母婴店、童装店、网购平台张贴温馨提示,引导家长学会从产品标识、化学污染、绳带拉带、配件饰件等方面为孩子选购童装。

最后,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监管,保障儿童权益。一方面积极开展专项检查,重点对生产企业、母婴店童装店等销售单位及库存情况进行调查;另一方面加大抽查检验力度,对生产假冒伪劣产品等行为加大打击处罚力度,进一步督促童装企业严格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的要求,确保童装质量安全。

分享:
关闭 打印